H.H.第三世多杰羌佛 『雙冠嬌』韻雕真品之 《醉石枯藤藝術框》

H.H.第三世多杰羌佛《醉石枯藤》韻框
Art Frame of Withered Vines on an Intoxicating Stone

從古至今,東方、西方、不同民族的地區、普通民眾和皇宮內都有制框藝術。每一種藝術畫框都有自己的特點和優勢。但是,只有韻框才能真正稱得上是體現完美藝術性的畫框。 在韻框中,《醉石枯藤》是畫框藝術的巔峰之作。都說畫易得,韻框卻如此難得。自然而然,韻框就成了無與倫比的珍品。通常情況下,畫框是襯托畫作的。然而,《醉石枯藤》這幅畫框,情況卻完全相反–畫襯畫框。簡單地說,任何一幅畫裝在這個畫框上,其價值和聲望都會大大增加。

這款畫框有一種簡單的優雅、純潔和低調的魅力。它自然而然地抓住了真正枯藤的精神和形態。無論是仿枯藤還是仿古玉,都是先用韻雕技法雕刻,然後用油彩繪製。

H.H.第三世多杰羌所雕刻的枯藤,具有極高的藝術品質,並具有以下四個特點供觀者欣賞。一在品韻上,有四字:老、蔫、枯、美。二在格調上有四味,即是:卷氣、離塵、高雅、舒心。三在造型上有四景:盤形自然、如真無異、風霜日積、枝網連生。四在質地上有四絕:枯縮齡不同、莖皮真質孔、紋皺順藤蹤、色形亂千古。在這些特徵中,質地的四個獨特特徵是判斷一件藝術品是否是真正的頂級枯藤雕塑最重要的。這四個獨特的特徵是判斷一件仿枯藤作品是否為H.H.第三世多杰羌親手雕刻的最重要標準。

這四個獨特的特徵中,第一個特徵是藤蔓具有不同時期枯萎的質感。由於真正交織在一起的枯藤在不同的時間段裡產生和生長,它們的乾枯、老化、萎縮的程度也不同。它們的顏色也各不相同。因此,仿枯藤必須給人以不同時間段的歷史遺跡的感覺。

這四個獨特的特徵中的第二個特徵是,藤蔓具有真藤蔓的質地,有微小的毛孔。也就是說,仿藤的質地,包括莖和皮,會和真藤的質地一模一樣。即使在放大鏡的審視下,仿藤的美妙微妙之處也會顯現出來。假藤的質地不僅要與真藤無異,假藤也要比真藤漂亮得多。

這四個獨特的特點中的第三個特點是,線條和皺紋要遵循藤蔓的自然走向。模擬藤的紋理會和古藤一樣,呈現出在廣闊的時間中形成的老化皺紋。仿藤上的線條將與出現在藤蔓上的線條相匹配。當藤蔓改變方向時,這些線條將跟隨曲折而變化。它們必須看起來很自然,與古藤上的真實線條沒有區別。

這四個獨特的特點中的第四個特點是,顏色和外觀就像真正的古藤一樣。雕刻出來的藤蔓的顏色會有一種古韻。這樣的藤蔓會顯得蒼老、乾枯、萎靡不振,但在一種迷人和有吸引力的方式。它們不會顯示出任何經過人類雕琢的痕跡。它們沒有活藤的鮮活和明亮,顯得至少是千年以上的遺跡。只有具備上述所有特徵的藝術框,才可稱為H.H.第三世多杰羌親手雕刻的仿枯藤藝術框的真品,無上品。

譯自:INTERNATIONAL ART MUSEUM OF AMERICA

本文連結 : H.H.第三世多杰羌佛「雙冠嬌」韻雕真品之《醉石枯藤艺术框》

#第三世多杰羌佛#義雲高#义云高#福慧妙門#佛教#畫框藝術#韻雕#醉石枯藤#Dorje Chang Buddha #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Wan Ko Yee# Buddhism#Ar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